2017 年终总结

算起来,从 15 年到现在,没写过几篇日常博客,写的全是些技术文,一度丧失了表达能力。高中时是喜欢写一些感想的,高考的压力也宣泄在键盘上,屏幕上的碎语也记载了那时青涩的心境。而后很长一段时间,经历太多,生活丰富,压力倍增,却也多彩。无论是生活、感情、学习和技术,都有了不同的感悟。细细品味,却也惊讶自己一路的成长,10 年真正开始的网络与技术生活,如今已过去七年。带来的,除了视野和技术外,更多的是思维方式的更新。一路走来,认识了许多朋友,见证了许多故事,如见 17 年岁末,终于下定决心对一年来做个总结,也补上了前两年未写总结的遗憾。

今年是从学校步入社会工作的一年,对大部分人而言相信都是有非凡的意义,不寻常的转折点。于我也是如此,摆脱了学校课业的束缚,整个心境便放松了些。那些背水一战为学位的混沌的日子,虽是一段黑历史,却也让自己早点经历了一些挫折,心想着自己能顺利毕业,面对未来的坎坷多少能从容些。这一年来还有感情的历练,技术的成长,以及一些沉淀的思考。接下来便一一叙述。

眼前的苟且,未来的诗和远方

5 月 21 日,创建新博文,73,这个数字并非什么含义,只是自己臆想的一个分数罢了。当时进行《材料性能学》重修考试,若考不过便无学位,延迟毕业。这对于自己来说是不能承受的,四年远赴西南数千公里,求学之路得此结果,万不能接受。夜不能寐,梦境中也全然想着考试,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去对待,考毕数日也是忧心忡忡。立下 73 的分数,也是借助自己的意念做出的期盼。若达成,回来续写此文,若未达,也是有一些愁绪可诉。过了几日,成绩揭晓,77 分,与预料未差几分。但也不知写些什么,就此作罢。领取学位证准备离校当日,回首过往,自然是感慨万分,谈不上欣喜。自己对学业的放纵态度,虽然最终自己顺利毕业,但也是付出了一定的代价。

周末乘地铁去新校区参加重修考,大三一学期重修九门功课,顶着考试压力的日子对心理上是很沉重的负担,此为心理负担;由于压力对女友的关心不够,也产生了很多矛盾,此为对感情的影响;找到实习却由于有课业未完成,无法参加实习历练自己的技术,此为工作的影响。如此种种,都是自己需要承受的结果。也是自己人生路上的一个教训,但凡有一丝懈怠,生活都会回报给自己,对任何事真诚以待,命运也不会辜负自己。

曾经大学舍友说我淡定,实际上,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又能比别人淡定几分呢?事已至此,无法回头,脚下有坑,迈过去便是。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会喜欢宣泄负面情绪,不知从何时起慢慢收起,只想自己内部消化。这也是自己可能在将来一直坚持下去的态度,不因自己的情绪给别人造成麻烦,遇事冷静自我消化,不懈怠生活,以诚待物,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社交与热点

谈及对负面情绪的宣泄,也想谈谈社交平台的情绪宣泄。今年年初将朋友圈动态全部删除,关闭入口。朋友圈向来是个乌烟瘴气之地,各式跟风表达晒照片,却也找不出多少有益的信息。刷朋友圈已经成为了一种肌肉记忆,空闲时间不自觉便会掏出手机滑动屏幕刷新动态,为了让自己忘记这种不利的肌肉记忆,和当初关闭 QQ 空间一样,彻底关闭了朋友圈。但是显露出来的是,很多旧友的动态已经不那么了解,很多事情未曾知晓。但又想,存在于微信和 QQ 的几百人里,有多少是值得自己每日关心的呢?

今年的热点事件多了不少,尚不说所谓“热点”是否人为制造,看看这些热点,引导群众一波又一波的关注。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被遗忘,被埋在过去的时间废墟中再也不会有人记起。信息爆炸的时代,对于信息的甄别亦越来越重要。或许这是大家的共识,在 V2EX 论坛看到了有人提议对热点事件做一个归档。在近几日,也接连看到了一些媒体,对 2017 年的事件做出的总结,总结就是流量,流量变现,流量由话题而来,话题被人一波又一波地产生,追逐。这一切,是互联网时代信息过剩的狂欢,是孤独的城市人群的集体焦虑,也是流量变现带来的信息垃圾的堆砌。

我想,繁华盛世的喧闹之下,独善其身,关注自我成长,是重要的。跟风热点带来的仅仅是谈资,给自己对社会的负面情绪和不满。

既对处境不满,不如给自己实力逃离。

知识付费与读书

今年,是知识付费起飞的一年,各种网站媒体工具层出不穷。知识付费说到底,是用付费造成获得知识的错觉罢了。可能你觉得获得了一些干货,然而,也大体上收效甚微。这些公司很了解现在的人群,浮躁,急于提升,愿意投入金钱换取心理慰藉。但我们自身要看清楚,商人就是商人。用金钱换取被人嚼烂的二手知识,是一种自慰行为。话非绝对,但知识与金钱的价值是有一个性价比的。恰恰大部分人不具有甄别知识性价比的眼睛,也就只能这样自我欺骗下去了。

同时,读书也成为了一件热潮。读书 APP 盛行,Kindle 成为小资必备。但要想想,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还是为了思考而读书。更不应该借着读书之名去敛财,走形式。读书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需要周末起个大早参加读书会。那是去发朋友圈的,不是读书的。

回到自己,今年读书技术书与非技术书一共 30 多本,不多不少。但自己读书的缺点就是甚少写总结,脑子里留个大概印象。对 2018 的企盼便是多读多写,读书带来的思维提升是潜移默化的,让这种提升通过写作具现,输入变输出,却也为让这提升变为荧光,散落灵魂各处了。

写作、目标与拖延症

去年曾定下目标,每月三篇博文,但完成情况彻底失败。对于定下的目标,总是会有各种理由去阻止完成。人生一大乐事便是去定目标,而完成数寥寥。一切都是拖延症作祟,数十天一篇感想活总结,怎么会无文可写呢?灵感失去不再来,来年应及时抓住,及时总结。

大脑像一个池塘,容量有限,写作让它开启一个缺口,适当输出才能保持一汪池水的新鲜。长时间不输出文章,语言组织能力急剧下降,如同本篇总结一般。18 年常写,多写,就这样。

不轻易设定目标,订了就完成,减弱拖延症。完全戒除非朝夕之力,有所改善已已是进步。无论 GTD 什么番茄工作法,有一颗自律的心才可以。对于生活和技术,这是 18 年自己的企盼。

技术和执行力

技术是什么?技术用来解决什么问题?技术能为自己带来什么?

如上三个问题,是近半年来自己一直思考的问题。曾经听一位老师说过一句话,印象深刻。

技术是不值钱的。

技术为何不值钱呢?我也思考过很多次,现在的感觉就是,技术需要依托场景。没有需求,技术是玩具,无用武之地。技术是用来解决问题的,解决业务需求的。不同的业务场景需要不同的技术去解决,资深技术人员拥有的素质是对业务和技术的结合有评判,技术是否适合,性价比高还是低,都需要一个权衡过程。经验不够丰富的技术人员常常追求新技术,忽视业务的重要性。但也有另一个极端,为了保持业务稳定亘古不化,排斥技术升级换代。这两者都是不可取的,有时,需要技术倒逼业务,实现技术进步。

回到开头三个问题,技术是什么?技术是手段。技术解决什么问题?解决业务需求,提供解决方案。结束能为自己带来什么?金钱、声望、成就感。

这是我对技术的理解,谈技术的回报,我更愿意相信技术带来的成就感。精神之愉悦远胜物质的愉悦,若技术人员把技术视作糊口的工具,那技术之路也就走的差不多了。搞技术是需要一点热情和极客精神的。“工作不是为了赚钱,还能是为了情怀吗?”很多人如此说,那么,若工作的技术非你所热爱,那就将你所热爱的技术成为业余的精神补品吧。技术的热爱和技术的进步,带来金钱回报。而不应本末倒置,迷失于铜臭金钱之内。

钻研技术的回报,远远超过你现在短视的利益。

而对技术的热情去付诸实施,需要一定的执行力。过去的一年里,技术了解了不少,技术的广度对于能消化的范围内来讲是足够了。但技术深度上,缺少一定的执行力。ES6 看了这么多,但是每一个新特性的意义在哪里,是为了解决什么而产生的,这些都需要代码行数的积累才能引起思考。学习 React,能写出的是 demo 级别的小玩具,但是它在真实的生产环境怎么用,复杂业务场景下的使用方式,和一个人写着玩是有很大区别的。这就产生了矛盾,让你保持技术热情的东西没有发挥的余地,工作用不到,如何实践呢?最好的方式就是参加开源社区了吧,这也是将技术的执行力贯彻的一种方式。

开源社区与自我反思

今年晚些时候,有幸获得 Linux 中国 创始人王兴宇提供的 2017 开源年会的门票,有幸参加了这一开源界的盛事,同时,对开源也有了自己的看法。

一般而言,流行的开源软件是依托商业公司的支持成长起来的,没有商业支持仅靠社区推动,很难成长为明星开源项目。而开源的意义在于给予一个软件项目较为持久的生命力,依托社区的力量将其完善,不断迭代,成为尽可能优秀的软件产品。开源社区的参与者提供反馈和支持,参与开源项目的经验能够反哺给开发者本人,获得声望和经验,也可能获得小的物质奖励。

在开源年会中,掘金创始人阴明说,有时候开源项目的参与者更希望获得一种仪式感的小奖励,比如印有 logo 的马克杯和徽章等等,而金钱奖励是没有这种仪式感带来的精神鼓励的。对此我深以为然,开发者参加一个开源项目能获得的精神鼓励是重要的,一方面是对技术的丰富和认可,另一方面,是能看到自己参与开源项目使之愈发成熟的满足感。

过去的一年两年里,由于一直使用 Hexo 以及 hexo-theme-next 主题,不知不觉开始参与围绕 Hexo 的开源项目。主要是对 hexo-theme-next 的参与贡献,现在该项目作者已经将更新维护转移给另一位俄国开发者,但这并不影响我发起 pull request 来推进该项目的发展。这就是开源的力量,当精力不足以继续维护下去,交给社区维护,也是能够让项目继续成长下去的。自己也看着该项目慢慢成长,愈发臃肿,仅配置文件超越 800 行,这是与简洁相悖的。所以我也开始顺手将之前写过的一个 Typecho 主题(typecho-theme-simple)移植到 Hexo 并做了些修改(hexo-theme-purely),奈何精力有限,总是一拖再拖,到现在才勉强能用。前阵子也加入 hexojs 组织,希望自己多多贡献,算使用 Hexo 者两三年来的一种感激。

2017 年,在 github 的贡献并不理想,也无有价值的技术输出,18 年要多造些轮子,引用司徒正美老师的一段话:

公司利益与个人成长,这个更不用说。只有目光短浅的公司,才会用杂牌的组件写码。大公司早已为你准备一整好东西了。而你的任务就是成长到具有写UI组件的地步,进入架构师,为公司的未来挑战做好更多准备(工具)。HTML5对于一般人而言,好像是非常遥远的事,但大公司早已有一帮人用它做出许多好东西,为公司产品的用户体验添砖加瓦。为了积聚这实力,你必须自己暗暗发力,偷偷自己写一套东西。之前人家写过的弹出层,富文本编辑器,语法高亮插件……你一套也不能少,这样你才能接触到之前碰不到的原生API与知识点。如弹出层有关垂直居中的CSS知识点,select穿透问题,富文本编辑器用到的iframe知识点,Range与Selection对象的知识点,语法高亮则是你正则的大检验!如果写业务代码,你写十年,水平还是那样。因此有句话说——“用一年的经验混十年”

由前端谈开

高中至大学时代,自己一直与前端打交道,并将其列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之一。从高中自己搭建运营社区论坛,简单地拷贝代码修改页面,到现在能盲写一些前端页面和组件,都是将其作为一种兴趣来看待。也从未料到现在的前端竟有了如此飞速的发展,自己也渐渐跟不上现在前端的脚步。总的来讲,某方面的技术兴趣是保持技术热情的良药。今年阴差阳错,工作并非前端方向,进入了运维与 Oracle DBA 的领域。扩展了自己的视野和技术盲区,做开发尤其是前端不断推新,而服务器和数据库一向追求的是业务稳定,这两者不同的思维也在脑海里产生了碰撞。所以才有了前文对技术的一些看法。

工作用到的技术,运维还是数据库,又是另一个能深入挖掘的领域了。DevOps 日渐流行程数,容器技术也稳定并落地,数据就是金钱,作为 DBA 对数据库的突发状况进行快速恢复,又是需要很多经验和深入。而这些也是自学比较难以实践的,工作中才能遇到很多的业务场景,去感受技术的运用。所以 2018 年将工作中的技术总结和挖掘,工作之余看看前端造造轮子,汲取技术价值,合理利用机会,便是对未来的技术展望了。在这里定下的目标是宽泛的,技术往往发散到各个方面,很难确定技术点。总的来说确立两条主线,一条是围绕 React 的前端生态圈的学习,另一条是围绕 DevOps 与 DBA 领域的学习。

技术大会要参加吗?

在 2017 年年终,参加了 12 月 16 日在杭州阿里西溪园区举办的第 12 届前端技术论坛。收到报名审核通过短信还犹豫要不要去参加,回头看来去参加是正确的。

去了可能学不到什么,但是不去一定学不到什么。

事实上,第一句话都不成立,一天下来,看到了国内各大公司的牛人和团队在前端技术方面的探索和努力,是令人兴奋的。有人说,参加技术大会是去混圈子,不是学技术。但是省下一天的时间并不会让你多学多少技术,不去开拓眼界和现场体会,是不能感同身受的。去阿里逛逛,也能感受一下一线互联网公司的环境和氛围,也算是让自己多多努力,有朝一日能与大牛谈笑风生吧。:)

安于现状是不好的状态,参加技术会议能打破这种状态。比如,业界都在研究 React 前后端同构的性能优化了,你却连 React 只是粗浅地知道技术名词和概念,差距就有了。对于前端这种不断追新的技术方向,呆在一个刀耕火种的前端环境里,我认为身为前端开发是要有点觉悟去自学的。

十二届前端技术论坛的主题是“初心”,我也想说:

打好基础,持续学习,不要掉队,勿忘初心,勿安于现状,浑浑噩噩。

技术大会要去吗?去,让牛逼的技术团队蹂躏自己,找到差距吧!

技术之外的生存指南

谈了半天技术,人不能只活在技术之中。程序员经常自黑或被黑,老实人,技术宅。生活是离不开的,从生活中来谈到技术理想,最终还是要踩在生活的道路上。今年 23 马上 24,也算是小奔三的人了。学习工作之外,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无论对家人,对恋人,对社会,都要认清自己的角色和位置。刚毕业的学生往往懵懂,但其实应该早做打算,有大概方向。不至于某一天责任突然落到肩头,手足无措。

生活的经验并不丰富,技术之外的生存指南仍在探索,我想,18 年应该能分享一些经验和总结了。

这个时代

这是个什么样的时代呢?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和名词出现在生活中,他们会不会带来生活变革?也许会,也许不会,处于时代的洪流中,要认清事物的价值也是越来越难。过去的一年里,比特币涨了一波又一波,几年前呢?涨到 5000 多人民币就以为是顶峰了,作为参与过 13 年到 14 年虚拟货币涨跌的一份子,亲眼看着比特币涨跌,印象深刻。技术是同时代挂钩的,今年区块链技术的兴起带涨了比特币的价值,所以未来会不会继续涨下去也要看技术的发展变革的能力。我们无从预测未来,但 18 年相信会比 17 年更多彩,如从比特币所见,技术的更迭是顺应时代潮流的,这个时代处处充满了机会,即便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对未来做好准备。

总结

不知不觉写了很多,在 2017 年的最后一天,我思维的池塘应是被占了太久,总结写了一大堆,而又非总结。若论 17 年做了些什么事情,无外乎角色转变,从学校到职场的跨越。围绕身份转变的技术也好,学习也罢,又或是生活,都是在逐步成长并进步的。如今我感谢大学时代的学习和思维境界提升,却也无从考究是什么带来的影响。生活就是这样吧,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个人。18 年工作即将快一年,也许会有更多的感想和提升。来年年终,愿总结不像今年这般长,毕竟是希望日常持续写作输出,也不会有这么多闲言碎语。

最后,对 2018 年:

技术:造轮子

感情:成熟

工作:细致

读书:40+

写作:10 W+ 字

-EOF-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ND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 雨落
  1. 1. 眼前的苟且,未来的诗和远方
  2. 2. 社交与热点
  3. 3. 知识付费与读书
  4. 4. 写作、目标与拖延症
  5. 5. 技术和执行力
  6. 6. 开源社区与自我反思
  7. 7. 由前端谈开
  8. 8. 技术大会要参加吗?
  9. 9. 技术之外的生存指南
  10. 10. 这个时代
  11. 11. 总结